Wednesday, July 26, 2006

Music: 走四環 來到夏季 – 梁詠琪《成長的短髮》

有些歌手,入行9年已經將「入行10年」整天掛在嘴邊,第10年大搞持搞一輪,去到第11年,還要繼續去參加甚麼黃金十年,囂張跋扈,恬不知恥,難怪有歌手,都沉不住氣,「其實,我都入行10年了」,雖然在頒獎禮上說未免有點小家子氣,但也是事實 – 入行10年的人難道還少了,值得如此喋喋不休嗎?

96年入行的她,剛推出了新碟《成長的短髮》。雖然是廣東碟,但不論歌名還是班底,也很有「國語味」,《短髮》本身也是國語碟。明顯地,國語市場對在這10年間,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。即使不會發一張國語紀念碟,在廣東碟中營造一種國語感覺,算是對內地及台灣歌迷聊表心意吧。

第一首歌,亦是點題作"成長的短髮",由陳綺貞作曲,像很久很久前,梁詠琪的歌曲,旋律清新自然是陳綺貞的看家本領,難得梁詠琪亦唱得很清新,有一段時間,我以為她不會再唱這類歌了。另一首"今年仲夏",都是清新之選,不過夏至小姐似乎浪費了"今年仲夏"這個滿有發揮空間的題材。

至於派台歌,"給自己的情歌",周杰倫的曲副歌部份有些重覆太多,但「來面對」那一句的旋律就很好,令歌曲不至於平平無奇。至於"北京之夏",張亞東的編曲優美得不得了,如果有些歌,可以形容為「有歐洲午後風味」的話,這首歌,就是「亞洲的夏日情懷」了。至於第三派台歌"青檸一片天",曲詞唱也好,只是有點太少女味,味覺令我想起"薄荷"、"茶杯"和"口香糖"。

"等人"、"煙花三月"都很悅耳,但無甚特別,算是大碟內的綠葉。"一人幾票"爽勁的結他很吸引,很容易就啷啷上口。至於"請我吃餅乾",編曲再玩中國風(上一次是《LOOK》內的"小裁縫"),說的是山區小孩,難得是林夕的詞,不是肉麻的勵志說教,只是點滴的記事啟發,令這首歌,不致落於每年一首的老土饑饉歌之流。

至於"給大家的情歌",10年的音樂歷程的一個小結,行動大於結果,沒得評的一首歌。但不要誤以為是"勁歌金曲"般的歌曲,這歌是可以是回憶,也可以是記錄,但一定不是在K房霸咪10分鐘的K歌。我聽的時候,就胡思亂想了很多東西,可能只是對號入座,但總覺得,歌曲的編排與取捨,除了旋律要吻合之外,也許還有一些其他原因。

第5個夏天是消暑電子、第7個夏天是華麗弦音、第9個夏天是色彩繽紛...原來已經是第10個夏天呢,妳的第11個夏天,我都會很期待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