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0, 2006

Music: 歌曲命名/歌詞策略


我常常在想,到底何韻詩的歌,是否很即興/即食地創作出來的,因為不管歌詞還是歌名,都很貼市。

去年以為叱吒女歌手獎十拿九穩,"圓滿"就登場,是否預備在叱吒台上拿金獎時獻唱? 可惜時不興我,金獎到底落空。不要緊,年頭一首"花見",敬告大家「放長雙眼睇,好戲在後頭」。身為普羅大眾眼中的同性戀icon(不管歌者是否願意/承認,都是客觀現實),李大導在奧斯卡的「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」話音剛落,她便有"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"派上台,不過時間上似要慢了些。

不要緊,再接再厲,張藝謀《滿城盡帶黃金甲》未拍好,她的新唱片中已有"滿城盡帶黃金甲"搶頭啖湯。歌詞更大談自由行談樓市,想來五一黃金周都不過是月初的事。尤其後兩首歌,明顯先有歌名後有詞,對其創作班底的效率,真不得不寫一個服字。

「滿城盡帶黃金甲」語出唐末「黃巢之亂」的主角,黃巢的一首詩作《不第後賦菊》︰

待到秋來九月八
我花開後百花殺
沖天香陣透長安
滿城盡帶黃金甲


詩中所述,乃喻意作者希望有朝一日,要帶兵攻進長安,推翻唐朝。唯我獨尊,霸氣十足。之不過,相信陳浩峰只是按字面解釋作詞,無意隱喻何韻詩「我花開後百花殺」。另外,雖然「滿」語出唐詩,人人用得,不像楊千嬅"向左走 向左走"一般無恥的鵲巢鳩占(其實是否有須要先獲得原作者的首肯呢)。但在張藝謀宣布片名前,有多少人認識那首詩,倒是一個疑問。是否混水摸魚的Gimmick,可謂師馬昭之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