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4, 2006

News: 落水狗 - 森美小儀…

搞了好一輪,商台DJ森美小儀最終被停薪留職2個月,以為「非禮風波」終於告一段落,想不到真的好戲在後頭︰先是中文大學發聲明,下學期不再與森美續約、復有大家樂急急抽廣告、今日更見到數本雜誌以二人做封面。如果配合東方太陽每日一段跟進報導,廣管局的對事件的裁決又能夠趕及出爐,似乎話題可以延續到七一。

不要以為大家都想找二人麻煩(是有一部分這樣的人),就以巴士亞叔事件為例,不同界別,對同一件事的反應時間都不同,有些會很快,有些會比較慢。例如TVB,相信至今仍在觀望,未決定會不會將《15/16》腰斬,如果有一天,終於免不了大刀一揮,又會再次挑起大家沉殿的情緒,隔夜飯再翻蒸上碟。

做錯事,最好當然是沒有人發現、發現了最好不用罰、罰最好輕一點…人人都是這樣想的,不論犯了多大的錯。不過,錯已鑄成,只有任人宰割的份。事件到底引起了大眾對傳媒道德的反思,對社會總叫有些貢獻。想不到的是,同時亦揭露了,原來很多人真的是盲目的,真的不大會思考的。

很多人,尤其是fans們,都不明白二人在這件事上,錯了甚麼,不明白為何大家如斯認真,最常看/聽到的是「唔通做完個調查就會走去非禮咩」、「佢地係無心,無心同認真都唔識分?」、「佢地都道左歉,駛唔駛玩咁大?」、「個個傳媒都係咁淫賤,又唔見婦女團體出聲/傳媒有乜資格話佢地?」、「又唔係當事人,其他人又有乜身份出聲呢?」、「我覺得無問題,係香港社會保守之嘛」…

見過最「騎呢」的,要算「孔子都話『非禮』勿視、『非禮』勿聽,非禮即係解唔禮貌既行為」,果然無白費讀那兩年會考課程。雖然說「愛是不理性,愛是盲目的」,之不過,一旦「愛你變成害你」,又是何苦呢。愈多不理性的fans(因為錯得太明顯,要理性撐的確不容易),對森美小儀只會有害而無利。

說了一大遍,都說說我對這件事的感覺。對於他們的遭遇,我想森美多少是咎由自取的。重點在於他在事發後一度拒絕道歉,說甚麼「這事件無人錯,只是大家誤解了,總之禮多人不怪,情況等如我無踩你,你話我踩到你,我都會講聲唔好意思。」,明顯是完全不認為自己做錯事,沒有認識到非禮是一種刑事罪行,才引發出軒然大波。雖說節目是集體製作,但森美顯然是「最終話事人」,而他亦承認題目是自己構思的。

反而同是節目主持人的小儀,給我感覺就最是可憐,她與其他有份製作節目的人都錯在,太過依賴森美,沒有盡力監察以及糾正森美的錯誤。不過看見「無乜副業」的她,承受著不比森美少的壓力,就的確惹人同情。事件至今去向未明,雖然是犯了錯,亦都希望二人可以「大步檻過」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Cyrus 你好, 冒昧來打擾. 現今社會的傳媒風氣實在是很有問題. 小弟剛巧也寫了一篇以此為題材的寓言小故事, 誠意邀請你過來參觀一下, 請多多指教!

小抹香鯨擱淺了
上集: http://bearhungfactory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423533
下集: http://bearhungfactory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426131

洪雄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