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03, 2006

News: 老相識 變了真的可惜

從前很喜歡看港台的《頭條新聞》。幾句引子、耳熟能詳的流行曲、加上新聞片段,組合成容易下嚥的news digest,真正做到雅俗共賞。我還記得在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推銷23條時,頭條新聞配上一曲關心妍的"優先訂座",叫人不禁拍案叫絕。

新天星碼頭11月啟用,屆時的襯托開幕禮片段的,我覺得就是這首歌了。



你又回來 我亦回來
一些發展尚待
舊事尚在 但是現在
一街張燈結綵
來吧別見外 當天溫馨健在
匯豐燈色給你剪綵
陪著了中銀競賽
難道你不過來
抱我一起看海




你追憶 我追逼
你的身軀變異域
看天色 看本色
你惋惜 我喘息
我快消失了定力

老相識 變了真的可惜


大家都希望保留中環天星碼頭鐘樓(包括我),甚至整個碼頭,但鐘樓本身,又是否希望苟延殘喘?

新的碼頭已經建好,與舊碼頭的位置又這樣近,原本的鐘樓會否覺得,即使有幸可以留低,亦已經失去了自己的位置? 每15分鐘,新的鐘樓將會敲響,與自己大致上一模一樣的鐘聲(沒錯,新鐘樓雖名曰電子鐘,乃係相對舊有機械鐘而言,新鐘樓一樣設有5個銅鐘,到時到候,以電力驅動的鐘錘,就會敲響銅鐘報時),甚至更為準確。舊鐘樓設計以實用性為主,新鐘樓卻正好在這方面將它「邊緣化」。再者,碼頭外的海面將被填平,碼頭縱然被保留,已經是遠離海邊,難以發揮作為碼頭的功能,莫非就拿來作博物館? (最有可能是清空了內部改作商場,類似上環西港城般發展,但相信一樣會遭到民間人士反對)

當一座標榜實用的建築,已經失去了它的實用性時,它應該如何將自已定位? 該如何讓鐘樓有尊嚴地保留下來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