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28, 2006

世界之窗 - 盤名的迷思


察覺到近日愈來愈多人留意樓盤名稱。我想大概是由去年8月,新地公布荔枝角九巴車廠重建,將被命名為「曼克頓山」開始的。網上很多人都不滿這個名字,覺得太俗,又不明白為甚麼明明是平地,卻又叫做山之類的。

一聽到這個名字,我也覺得突兀,甚至覺得可能不一會就會改名。怎能叫曼克頓山? 問題不出在山,事實上那幾幢大廈,的確像座山,尤其對是美孚新村的住戶而言(相片中,在樓罅的底部,黑黑的就是美孚新村的樓頂)。那個「山」字,與近年的新樓,也有幾分相像 - 在基座商場上,插著幾枝摩天大樓。反而是曼克頓,總覺得用別人的地方做名字,好像有點太崇洋。暗暗崇洋的不少(西人賣廣告),但這樣明目張膽的,近年的確少見。但是,聽多了,也覺得只是一個名字。

話說回來,原來香港叫曼克頓的樓盤,也不在少數。淺水灣有曼赫頓大廈、赤柱有曼克頓花園...在中原地圖打「Manhattan」搜尋,可以找到多個樓宇紀錄。而這種投射式命名,在香港並非新鮮事。尤其當看見有網民關注到『我是住客的話,實在不好意思告訴老外, 「我住在美孚站的曼克頓山」』時,不知該說是後知後覺,還是小題大造。

在本港,給老外看的英文盤名,早就充斥著世界各處景點。除了一大堆Manhattan之外,還有洛杉磯的Bel Air,Beverly Hills、墨西哥的Caribbean Coast、澳洲的Gold Coast、意大利的Sorrento, Chianti、法國的Giverny...最新還有三藩市的Sausalito,以及英國的Sherwood加入大家庭。英文名稱端的是一模一樣,相較起來,大家好像不必為中文名稱的庸俗,感到太羞愧。

最後想說,其實香港人(也許全世界都是這様?),置業最關心的還是價格,景觀,升值潛力等因素。至於名字是否好聽,相信甚少會在考慮之列。曼克頓山即將開賣,我想都會賣得不錯。如果有人會單單因為樓盤名稱檔次低,而放棄考慮一個樓盤 - 即使那個樓盤十分「抵買」,那末香港就真的蛻變成一個文化之都了。

BTW,荷李活華庭這個名字,與美國的荷里活卻是無關的。樓盤所在之處叫荷李活道,早年生長有不少冬青樹(Hollywood),因而得名,當時美國的荷里活尚未出現。發展商只是直接將街名當盤名,一眾偽文化人,無需上綱上線。

No comments: